我的博客标题的来历

  这个标题是两年前我做第二个Credit Seminar时定的,当时越来越多的人从QQ转到MSN,我可是最开始从iChat=>ICQ=>QQ=>MSN,后来注册的时候要填写内容,发现很多简单的Space的英文名都没有了,就拿出当时的Seminar专业词汇来注册了。我估计没几个中国人的博客域名有我的这么长,telomere2totipotency,我来解释一下是什么意思,因为我不会凭白无故地选择这个名字。我尽量用浅显的语言来说明,当然最终你会发现它和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相关。
  Telomere的中文名叫端粒,是细胞染色体DNA末端重复性的一段DNA,当新的体细胞产生的时候,抛开所发生的变异之外,很重要的染色体变化就是telomere的长度发生了变化,子代的端粒的长度会短于母代的端粒长度,但是即使是受精卵的染色体端粒长度也是有限的,所以子代的细胞的繁殖不是无限度的。当端粒的长度足够短时,染色体就不能复制,细胞也不能再分裂了,生物本身就将面临死亡。所以可以说端粒是生物内在的死亡程序。但是生殖细胞例外,无论是精母细胞还是卵母细胞,都能通过端粒酶延长端粒的长度,这样就能保持新生的受精卵有最长的端粒了。虽然克隆羊多利是从母羊的体细胞(乳腺细胞)单性繁殖的,但是由于成年体细胞的端粒长度比起新生受精卵来说已经短了很多。当多利刚出生的时候,即便在形态上是幼小的,但是从细胞的可分裂程度来说和成年绵羊是一样的。所以单纯从体细胞克隆生物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转世(reincarnation)”,这里说的“转世”是指重复母体发育的过程,借用佛教的词汇来表达类似的意思。
  另一个与生殖和发育有关的现象是Totipotency,中文名叫做细胞全能性。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吧,我们把植物的某一部分切下来,放在特定的培养基中培养,最终能获得整个植株。这种单一体细胞可以发育成生物整体的特性叫全能性。对于动物来说,除了干细胞(stem cell)外,并不是任何的体细胞都能发育成一个新的整体。只有很少一部分动物的组织能够在受损后完全新生,例如壁虎的尾巴和上皮细胞。对于由不同种类的细胞构成的器官来说在通常条件下损伤是不可逆的。怎样才能使动物细胞具有全能性是事关动物器官恢复的大事。科学研究显示具有全能性的动物细胞都有特殊的蛋白质,例如FGF(Fiber Growth Factor),我们称这些特殊蛋白质为全能性因子。它的种类还在不断的增多和发现中。
  刚才说了和“转世”有关以及动物修复损伤器官的重要问题之后,再来说说和死亡有关的另一个重大问题:癌细胞。和正常的体细胞不一样,癌细胞不停地分裂,它有自己的端粒酶,所以癌细胞本身可以无限分裂下去,而不会因端粒变短而死亡,最后癌细胞疯狂分裂占据正常的器官和组织,正常的生理机能逐渐丧失后生物个体就面临死亡了。生物进化选择出了一条道路,要么选择衰老,要么选择癌症(死亡)。当然生物进化也使得这个世界变得美好和有意义,当个体死亡之前,珍惜生命;对于人类来说还有建立在性和繁殖的生物基础上的更高情感-爱情。
  言归正传,咱们还是回到分子生物学上来。初级精母细胞和初级卵母细胞和体细胞的染色体是一致的,但是有端粒酶。所以如果能从生物个体的初级精母细胞或初级卵母细胞来克隆生物,就是完全意义上的“转世”了。所以我的博客的标题是“Human Clone from Premordial Germ Cell is a kind of Reincarnation”。
  现在再说说非生物学的内容。我刚来到美国时很诧异美国同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又同时是个建立在宗教上的国家。因为我是唯物者。有一次我和一个学动物学的中国同学谈起宗教来,他不信教但是去学《圣经》,最后我做了个总结,他很赞同我的看法:“宗教的根源在于人们对死亡的恐惧。”我小的时候生活在计划经济时代的青海,在我最需要各种营养的时候却得不到,所以很小我就缺各种微量元素,小时候经常从梦中惊醒,甚至醒来后睁开眼睛脑中恐惧的景象会盖过真实的景象,以至于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所以我从小就对死亡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我妈妈对于我那么小总是恐惧死亡十分不理解,因我老是问怎样才能不死,为了安慰我就说吃灵芝草就行。我到小学三年级一直相信灵芝草能长生不老。后来随着营养得到及时的补充和心理上的成熟,对这个问题渐渐淡忘了。但是当我小学毕业去北京玩,在潭柘寺第一次看到有灵芝卖,我是百感交集呀。
  这个telomere2totipotency是不是很好玩啊?就是“从端粒到全能性”。我的第二个Credit Seminar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是对小时候的疑问做部分的回答。当然转世这个宗教词汇是不会用在科学seminar上的,只是好玩罢了。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我的博客标题的来历

  1. ss说道:

    沙发,整的这么专业哦

  2. Ting说道:

    大哥,你的博客别唐韵的还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