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西瓜的感受

  今年4月22日,地球日,我在后院的草萍上放了一张长方形的桌子,桌子上放着简易的盆和罐,里面种着南瓜,西瓜,西红柿。这样不破坏草坪,桌子还可以挪动。昨天下午回来去浇水,意外地发现居然结小西瓜了,虽然只有两厘米长,但的确是西瓜。
  去年圣诞节我第三次去Grand Canyon,顺便买了点巨型仙人掌Saguara的种子。我第二次去西部的时候采了Saguara的种子,但是不会种,就没有发芽,所以就买了商品种子。我按照说明去种,主要的一点是在没发芽之前要保持土壤非常湿润,到了地球日那天我出奇地发现居然发芽了,不光是Saguara还有Josha Tree。异常兴奋,难怪人们常说播种希望呢。种子种下去,时间自然的流逝,就变成了果实。我于是决定到Walmart去再买点种子,又买了专门的盆载土。自那以后在Garden Department买不同的土壤、肥料、花盆、桌子等花了近百块钱呢。不光是买到的种子,我家门前每年春天都落好多的榆钱。去年一场大雨把落下的榆钱都泡发芽了,我以为它们能生根成长,就没管,后来因缺水和没有土壤都枯死了。我决定以后再有榆钱落下的话就种到土里。等过了N年之后小榆树长大了,也留下了我的这段岁月。今年我真的把很多榆钱泡在土里,结果发芽率极高,稍长大些又转到单独的小盆,可是花了不少的时间。谁知发芽容易成长艰难,我稍微一不留心忘了浇水就干死了好多。地球日那天我还埋下了两粒不知名的种子,种子上有翼,可以随风吹得很远,后来发芽才知道是枫树,可惜只发芽了一棵。长的非常的快,我担心营养不够,多施了点肥,结果给烧死了,好心痛。南瓜开始长得很快,所有的种子都发芽了,我都有些担心要是都长大要准备多少桌子。突然有一天,一阵狂风把我的小南瓜苗吹倒伏了,我把它扶起来,可是已经没用了,后来又因为下雨过多,根被水泡的时间太长,又死了好几株。现在只有两个南瓜苗存活下来。我刚开始不知道南瓜花分雄花和雌花,还觉得奇怪为什么不开花就结果。可是样子象小南瓜的雌花就是不开,最后枯萎了。雄花倒是一个接一个地开。我这才觉得农民伯伯有多不容易。才感叹一个文明从农业开始崛起有多么不容易。西瓜长的挺好的,不过刚开始很慢,后来越长越快。美国独立日去了趟Kansas,临走之前刚开花,浇了水,几天回来之后西瓜苗又长了将近十厘米。我在超市里看到的西瓜$4.96一个,还觉得贵。可是我的小西瓜投入了我多少心血呀,多少钱也不卖!
  终于又到了发感慨的时候了。自然法则是无恶意的,生物们为了生存,总是大规模开花结种,在这些庞大数目的种子中,能够闯过各种难关最终结种的种子只是极少极少数。有一种海龟在其孵化的幼龟中只有2%能最终成活到成年然后再产卵。想想我当年来美国一共申请了17所学校,拒信无数;我的美国白人同学毕业找工作也是拒信无数。1992年的Nobel Prize  laureate Dr.Rudolph A. Marcus在五十年代毕业时投了33份简历却没有一个要他。所以接受这个普遍适用的自然法则,尝试、尝试、再尝试。既然人生的成功率是这样地低,我们就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尽可能地去尝试,每一次尝试都是播下的一粒种子。在自然的状态下,我家后面的榆树每年的榆钱象下雪一样地飘落,可是小榆树不见几棵。但是在我的人工关怀下,现在还有几十颗小苗在成长。但是如果它们在自然的状态下几乎全部都会成为昆虫的食物。那么我的人工干预倒底对不对呢?这对我个人有意义,意义在于从单纯的自然状态到有选择性的创造环境。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种西瓜的感受

  1. Ting说道:

    沙发!!
    大哥 是这样的
    我每天都会看我的博客有没有人给我留言 哈哈
    所以你的当然没有被先看到 哈哈哈哈

  2. ss说道:

    虎躯一震,三分走人
    感慨好多阿你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