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观星及Google Trends分析

 
 
  今天(其实已经是昨天了)做了一天实验,刚回到家,两顿饭都是在外面吃的,惭愧呀。我自己做的东东热量上不去,一会儿就饿。我们的实验要在三个不同的地方之间走来走去,激光台、示波器及电脑,还有光谱仪和分光光度计,每做完一个样品及一个波长的测量就要在这三个地方走一圈,所以实验做完还真要走个一两公里的。即是脑力劳动又是体力劳动,所以只有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才能保证我不饿晕。
 
  昨天晚上带了两个同学一起去Devil’s Den State Park去看英仙座流星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只看到了两颗火流星。另两人看的有十几颗。其实我是想借这个机会用我的254mm口径的牛顿望远镜看看M8(礁湖星云),M20(三叶星云),M17(马蹄星云),M4(天蟹座主星心宿二边上的球状星云),这些东东是著名的梅西耶(Messier)天体。之前我看过M31(仙女座河外星系),M32(M31的小伴星系),M40(大熊座双星),M42,M43(猎户座大星云),M45(昴星团),M57(环状星云,著名的面包圈),还用双筒望远镜看过人马座里四五个球状星团但是没仔细对图看。这些东东的CCD照片可真好看,但是用10英寸口径望远镜就只能看个大概,在低亮度下,人眼对色彩的分辨率急剧下降。很难看到象天文杂志上色彩斑斓的照片。十九年前,当我还在青藏高原的时候就用自制的10cm口径开普勒式望远镜看过M42,可是直到三年前,用CMOS感光器的Canon相机配合我的254mm口径牛顿望远镜在跟踪的状态下曝光了三分钟才得到了象小时候看的《十万个为什么.天文卷》中的猎户座大星云照片。照相法能够清楚地反映星云和星团的色彩。昨天晚上看的结果也差不多,看来都要用照相法来看,等我把所有梅西耶天体照片都拍完,才能说看了所有的梅西耶天体。不过昨天还是很有收获的,而且找到了一个最佳观测点。因为要远离城市灯光,又要便于停车和架设望远镜,还要没有树木和山的阻挡,着实找了些时间。我那厚厚的冬季用睡袋在夏天派上了重要用场,比望远镜原配的泡沫塑料保护更实用和方便。
 
  前几天写了点关于Google Trends的东东,没完,再补充点。
  最能吸引人们眼球的东东是:性及其衍生物,名人的隐私绯闻八卦新闻,异乎寻常的展示自我,违反常理的行为,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八卦新闻不随国家和种族不同而不同,几乎在人类中都有共鸣。相反,我在Google Trends里查了一下诸如“好人好事”、“社区服务”、“义务劳动”等,这些词汇没有一个有足够查询数量来显示数据。但是英文“donation”(捐助)还是有不少的,该词的搜索量在2004年印尼海啸和2005年美国Katrina飓风之后均成峰值。美国成为最多的查询来源,而且美国各大城市均榜上有名,其次是法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分列第三四名。法语平台在该词搜索平台中超过英语。考虑到英语远比法语使用广泛,看来法国人或法语使用者非常关心他人。刚开始我还觉得这个统计结果不好理解,因为美国最多,法国第二,但是法语平台第一。可能的原因:来自加拿大法语区的搜索占了很大比例。不知道曾经为法国殖民地的Louisiana和新奥尔良市是不是现在有很多人依然在使用法语Windows,不过这个可能性不大。
  总结: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后,依然重要的是本能,然后是寻找放松精神的内容,以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许多事情是不能被社会所接受和容纳的,但是如有大胆者闯入雷区,必激发人们探究原因的好奇心,这些大胆者是平常人们敢想而不敢为的真实实践者。和人们日常工作、日常生活及生存的事情总会因某个环节出问题而此起彼浮地成为关注热点。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流星雨观星及Google Trends分析

  1. Fei说道:

    我觉得最佳观测点还是45号出口下了540后上山的那块草坪,东,西,南,一览无余。今年春天照了室女座大星云和M42.
    M31, M42

  2. Fei说道:

    也许今年最后一次机会,打算labor day连续挑战三座14er,little bear, blanca, elingwood。4个人的帐篷,王衡禹和赵雷去,还有一个名额,你去不去?冬季,我是打算solo登雪山,有兴趣的话,考虑考虑。 

  3. Quan说道:

    The summer time in Colorado fourteeners is really short, maybe only a month. I think that there will be thick snow on the labor day. Acturally, it is the best time to go now. However, my boss just came back this morning!
     
    How can you challenge three fourteeners in a short weekend? Do you remember we spent almost 2 days in Longs Peak and failed to reach the summit in May 2006. Little bear is far more difficult than Longs Peak even if it is lower than tha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