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圆了儿时的一个小梦

 
  上次说到银碗,激起了我的兴趣,就在网上查资料。原来美国流行银制品的时代是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以前。找了很久也没发现一家现代专门生产银勺、银碗的厂家,到银首饰公司Tiffany网站一看,当代生产的银碗和银勺已经几乎成为艺术品和观赏品了,贵得离谱。最便宜的银勺要一百多美元,银碗要五六百美元,还有三四千美元的。所以在ebay上的银制餐具都是古董,但是也比现代的艺术品要便宜,我看中了两件:一个是Randahl的带底座银碗,另一个是Gorham的带盖银碗。由于咱对美国银器不甚了解,于是到网上猛查资料,一阵恶补。
 
  Randahl是1903年移民到美国的瑞典银匠,他的银器带有斯堪的那维亚的银器风格。刚到美国的几年里给别人打工,后来开始单干,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所生产的银器底部都打上Randahl的标识。网上还有收集到的过去所有Randahl标识,我看了照片后确定是真品。这个敞口银碗为153克,材质为sterling silver,就是92.5%银和7.5%铜的合金。我按所含纯银的量及现在银条的价格定了个最高价,在拍卖结束前三分钟时投标,然后就每隔几秒刷新一次。Ebay上拍卖最激烈的是最后一分钟,我在02年曾看到过当时的Sony F707数码像机在最后一分钟竟然有七个人投标,投标价在最后一分钟之内升了一百五十多美元。最后一分钟,四十五秒,三十秒,在倒数十五秒的时候突然发现当前标价(current bidding price)已经不是我的了,吓得我赶快再次投标,还没等输入完,拍卖就已经结束了。幸运的是我的最高投标价比我的当前投标价格高了五美元,那个和我竞争的人在最后投标的价格还是比我的最高价低了$0.50,我赢了。哈哈哈哈哈!!!!!拍卖结束后查了一下和我竞争的人,居然也是个在美国的中国人。因为ID里有Wang。
 
  接下来就是Gorham的带盖银碗。Gorham是家很老的银器制造商,在十九世纪前叶,美国的很多银器都是来自欧洲,后来英国禁止出口银器,美国的银器价格开始飙升,十九世纪四十年代,这正是Gorham飞速发展的时候。美国的银器热在二战时开始衰落,到了1967年Gorham被另一家公司收购。从此不再有新的Gorham银器。这个银碗有很特别的地方,因为它是美国都市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的早期美国银器(1725年)的复制品。更巧的是这个早期美国银器居然是仿照中国的瓷器-盖碗茶瓷碗做的。所以我对这个银碗是志在必得,它对我的意义不寻常,哪怕是超过纯银价格的2.5倍也要拿下来。这个银碗造型优美,也是sterling silver,为223克。还带有Gorham的原始证书。因为造型优美,拍卖截止前四小时其每克的价格已经比Randahl的每克成交价高了50%。我吃完饭,在最后一小时前开始密切关注,这次我要在倒数两分钟的时候投标。之前的最高投标人的ID有个1946,估计是1946年出生的美国人,可能是想怀念过去使用银器的美好岁月。不知道是不是也守在电脑前密切关注。我的最高投标价比我在最后两分钟的投标价高了12美元,然后就每隔五秒刷新一次,哈哈,最后还是我的了!!!!!!!!不过倒没有出现在最后一分钟和我竞标的事情发生。不知道那个和我父母年龄相似的美国人是不是很失落。哎,只能说声对不起了,它对我的意义一定比对您要大。
 
  拍卖结束后很快付清了货款,等啊,其实就两三天。到了之后就去实验室的天平称质量,美国的ebay因为和信用密切挂钩,所以很有诚信,质量非常精确。我本想测定一下密度来检验的,但是还有更好更简便的电化学方法来检测,用万用表测一下银碗和紫铜的电动势就知道了。拿一根铜导线,蘸点水,万用表的红表棒接银碗,黑表棒接铜导线,将蘸了一滴水的铜导线慢慢靠近银碗,使水成为铜和银之间的电解质,铜和银不要接触。如果万用表显示正值则说明是银碗。根本不需要用什么酸、碱、盐溶液(那样多少会腐蚀银器),因为现在的数字万用表能测出微伏来,用水做电解质也能得到毫伏的电动势。当然了,我的两个碗都是银的了。哈哈哈哈哈。原理?初三化学:还原性排序:K>Ca>Na>Mg>Al>Mn>Zn>Fe>Ni>Sn>Pb>(H2)>Cu>Hg>Ag>Pt>Au
 
  其实要不是小时候看《十万个为什么》我不会对银碗这么热衷,记得是在《化学》分册,“为什么银器能较长时间保存食物?”还清楚得记得那个插图,一个银勺浸在液体里,好多拟人的银原子拿着长矛对着细菌刺去。正文里又写到我国的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有使用银碗的习惯,可以较长时间保存食物。还说到为防止游泳池中微生物对眼睛的污染,用含有0.1%AgNO3洗眼液洗眼。那篇文章实在是读了好多次,我连里面的数字都记得清,还说到大概几十亿个水分子中会溶入一个银原子,就是这极少的银原子在起作用。上了高中,学了阿佛加德罗定律和摩尔的概念,就用这个数字来算一克金属银究竟能溶解在多少体积的水中,我当年的计算结果是0.05立方公里。在青海就真看到藏民用银器,而那时候我却因计划经济在那偏僻落后的地方营养不良。所以今天要圆儿时的一个小梦:用银碗喝牛奶。
 
  反复冲洗了两个银碗之后,把用微波炉加热过的牛奶倒在Gorham银碗里,银真不愧是电和热的最佳导体,瞬间就感到热了。然后想着银原子消毒杀菌,品着味道有什么不同。其实就是心理上的满足,我发现盛过牛奶之后的银碗要冲好久,银器最好不要用带摩擦的清洁布。也不想用洗涤灵。所以估计以后不大会用银碗喝牛奶,估计要成收藏品了。
 
  因为银勺是要入口的,所以咱就没有拍古懂,还是买个新的好,不过这也促使我对餐具的关注和思考。我们今天看到的亮闪闪的金属餐具很多都是镀了一层铬,铬的硬度很高,莫氏硬度为9,堪比水晶,仅次金刚石。我曾用铬粒在玻璃上刻出划痕来。化合态尤其是高价态铬很毒,但是金属铬和许多过渡金属元素一样会发生钝化,而防止进一步的腐蚀。银的化学性质虽然比较稳定,但在空气中还是会慢慢氧化发乌,所以在二战以后,新的电镀技术大大降低了餐具的成本,又能保持亮闪闪的光泽。银餐具才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所以今天银餐具的使用价值远不如它的价值(金属货币价值),而镀铬餐具的价值取决于它的使用价值。这是高中经济常识多么好的例子呀。
 
  人生就是一个圆梦的过程,不管梦是高尚、低俗,活着就是为了实现过去的梦,当你实现了一个梦,就完成了一个任务,就能去实现其他的梦想。也许这个梦是个比较低俗的梦,但可以继续努力实现高尚的梦想了。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今天圆了儿时的一个小梦

  1. ss说道:

     哦,发成消息了。
    咋啥都整的这么专业了哦

  2. Ting说道:

    i am so scared chemistry exam!!!!
    so tired everyday…..
    HELP!!!!!!!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