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拍到的北美星云和银河照片

  好久不用PSP了,也好久没听mp3了,昨天用PSP听了1986年的老歌,让我热血沸腾了一晚上。思绪又回到了中学,在艰苦的岁月里抱着远大志向憧憬美好未来的感觉实在是比现在在美国还要爽。我当年在青海憧憬未来北京生活的快乐也高过现在在美国的快乐。一句话,梦想和理想比面包和牛奶更鲜美。
 
  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当天我开始绘图观测太阳黑子,当年是太阳活动高峰年。总共绘图观测了130多天。当年的照相观测只局限于太阳和月亮。因为没有赤道仪,只有自制的10厘米简易地平式折射望远镜。照相观测星云和星团一直是个问题,无法跟踪。
 
  到了2003年,我用了几乎一个月的收入买了Mead LXD55 10英寸史密特-牛顿望远镜,在火星大冲时看到了极冠。不过并没有好好利用赤道仪和望远镜,那时候没有车,这个总重量超过一百英磅的东东只能在家附近用。有了车之后带着这个庞然大物去过几次深山老林,在野外精确地调准赤道仪还是要花些工夫的,等借来了SLR相机,万事具备的时候,十几张照片需要整夜拍摄和整个周末的准备。
 
  今天不是周末,没那么多时间,所以想只用相机配合赤道仪来照星云。晚上十一点到了Devil’s Den State Park,这是附近比较好的没有光污染的地方。很容易看到银河和M31,我调好赤道仪,用不同的感光度照了几张。总结如下:高感光度引起的低分辨率可以忽略不计;低感光度所需要的长曝光时间需要高精度校准赤道仪;如果不能高精度校准赤道仪的话还是用ISO1600,大约2-5分钟,5分钟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星云;城市附近的State Park还是不够黑,大气辉光依然比较明显,看来以后还是要去尤他和亚利桑那的无人区拍摄比较好。
 
  感谢同学王衡宇借我使用他的Canon Digital Rebel SLR相机。
 
  去野外看星星,才能体会到城市的星空有多糟糕。在基本的生活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我是越来越喜欢美国的农村,这里空气清新,自然环境优美,现代文明渗透到生活的每一处,让我长期住到美国西部的国家公园里最好。
 
  如下是刚拍的天鹅座和银河照片,ISO1600,F4.5,曝光376秒。照片正中央能看到淡粉色的北美星云(因其形如北美洲地图而得名,North America Nebula),距离地球3000光年。右边附近的亮星为Deneb,中国古代称之为天津四。牛朗星和织女星分别在视野的下方和右方(无显示)。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刚刚拍到的北美星云和银河照片

  1. ss说道:

    真专业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