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小札

  终于回到了阔别三年的祖国和首都北京,我从没有这么久地离开中国。北京变化巨大,很多地方都快认不出来了。这些天我忙得不可开交,没来得及更新博客,但是感受很多,也有很多内容。先帖一部分。未完待续。
 
回国路线
  坐国际航班是辛苦的,但也是有趣的。如果喜欢地理的话,则是第一手的实践课堂,飞机上有即时的飞行路线图,还有各种参数,风速,地面速度,机外气温,飞行高度,飞行里程等。2001年赴美是从北京到底特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阿拉斯加上空的黑夜和加拿大上空的美丽日出。2001年圣诞节回中国的飞机上在北极上空看到了极光,不是五颜六色的,而是淡淡的绿色,从开始看到极光到极光消失,整整飞行了一个小时,也就是跨度一千多公里。那次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好好地欣赏和享受了一番景色,而且飞机还从贝加尔湖上空飞越,这里可是当年苏武牧羊的地方呀,从一万米高空看贝加儿尔湖就如同乘坐火车跨越长江大桥,贝加尔湖的视觉宽度和在长江大桥上看到的长江宽度相似,而跨越速度也类似。无奈这次回国不在靠窗的位置,而且飞机也没有飞越贝加尔湖。我所乘坐的中美国际航班中,设施最好的是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340,每个人座位前都有液晶显示屏,可自由选择频道。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则是积累的飞行里程永不过期,这点比较好。美国西北航空公司2001年的时候有北京到底特律的航班。但2004年要在日本东京转机。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则有从芝加哥到北京的航班,不用在东京转机。而且当其他公司的机票贵得离谱的时候,可以很容易地在www.studentuniverse.com上找到便宜的联合航空公司机票。总之各有优缺点。
  因为是北极圈的极夜,一万米高空的气温是零下70摄氏度,只比我在美国实验室的冰柜温度高8摄氏度。以前觉得中美的航班路途遥远,但其实里程折算相当于两次从阿肯色州去Grand Circle国家公园群的往返旅游,约8800英里。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我开车去西部国家公园旅游的好日子,由于我爱买纪念品,所以每次去西部的国家公园旅游消费(汽油费、旅馆费、纪念品等)和回国机票差不多。在Google Maps上下载了一张地图,把过去中美航班的路线回顾一下,出国之前一直以为航线是中美的地图直线连线,却忘了在球面上两点通过这两点的大圆的弧长最短。所以想当然是思维的大忌。
 
新家地址及北京地铁
  三年没回北京了,爸爸妈妈也已经在北京的新家住了快两年了。妹妹开车,爸爸、妈妈还有十个月大的外甥女一起来机场接我。妈妈一直给我发外甥女的照片。到北京前在飞机上看到一个十八个月大的中国小孩,见到外甥女才觉得比想象中的要小。到了新家,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这也不怪我,因为北京不是正南正北的地方少,新家在中关村软件园,这儿的道路就不是那么正南正北。于是上Google Maps看卫星照片,大概把家周围熟悉了一下。开始的一个星期都是妹妹开车带我出去,所以对周围环境在地图上的位置是不清楚的。后来开始步行去西二旗地铁站,差一点走丢。不过后来就天天坐地铁,从13号线到西直门,转2号线,在复兴门或建国门再转1号线,然后转八通线。整个路程就两块钱,这是北京为了缓解交通压力采取的措施,由于私家车越来越多,而道路建设跟不上,所以通过地铁分流交通,地铁不堵车,确实不错。
  想想1979年我第一次坐地铁,当时是从崇文门到八宝山。现在的二号线南段其实是最早的地铁,和现在的一号线西段是直接连通的。1992年来北京的时候二号线已经构成了环线,而一号线的东段才开始修,地铁天安门东西站,王府井站好象是1993年开始修的,就记得当时施工现场用铁皮围着,上面挂着红色的标语“在天安门建功立业”,我则是想能看到天安门广场下面的土壤是千载难逢的事情,这比能看到昆明湖的湖底机会还要少。天安门广场下的土壤依然和其他地方的土壤没什么两样,地铁施工现场的剖面也能看到地层沉积,只是不知道最上层的土壤是不是早于清代,故宫下的土壤最上层应该是元末明初才对。
  2005年初,北京的地铁13号线部分通车(霍营至东直门未通车),我专门为坐地铁从西直门到霍营,再坐回来。这次回来5号线和八通线都通了,感觉好象自己和时代落伍了很久,也深切体会到北京的飞速发展。
新家附近地区
 
签证经历
  回国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北京大使馆签证,爸爸妈妈的签证都顺利的通过了,我则是去了两次,由于以前在广州签证根本不要成绩单,而且Ph.D的主要任务是做实验写论文,Ph.D前两年的课程离我太遥远,忘了带成绩单,后来赶快登陆学校的的网站,打印了所有的成绩单。北京的领事馆签证处比起广州领事馆混乱多了,要先到收材料的窗口递交护照、I-20表,F156,F157,F158表和成绩单,然后面签。而广州是面签的时候递交这些材料。
 
感冒
  在美国除了每年四月五日定时对橡树花粉过敏外,从来没感冒过,因为空气太干净。长期生活在干净的地方抵抗力会下降,我到了北京在签证大厅排队的时候就感冒了。先是鼻子不适,回到家第一时间服用板兰根冲剂,但还是没有控制住,后来开始流鼻涕流眼泪,妈妈问我是不是伤风了,我才发现中文里居然还有伤风这个词,以和感冒加以区别。那感觉就象是听到了十几年未用的俗语一样。明明很熟悉,就是想不起来用。我在美国对橡树花粉过敏的时候就是一个劲地打喷嚏,可以连打二十个以上。估计感冒病毒和橡树花粉有类似的地方,伤风的初期我的免疫系统把真的病毒当成了花粉,连打了近二十个喷嚏,也不发烧。而以前感冒只是咳嗽,喷嚏不多,当年在柳州感冒必定发烧,心跳达到130次/分。
 
我可爱的外甥女
  小宝宝十个月了,她成了我的专职模特了,拍了一千多张照片,选一些自己还算满意的。 
 









 
中关村海龙大厦市场调查
  我每次回国必去电子市场了解当前价格。海龙还是以前的海龙,想想七年前我在这里买电脑配件给妹妹组装电脑,后来在这台电脑上准备留学申请材料。所以对海龙大厦也还是有感情的,这么多年了中关村的变化巨大,1994年的中关村电子世界后来成了太平洋大厦,当年我在中关村电子世界买过Sony 55E二倍速光驱,Creative 16 Sound Blaster声卡,当时总共1600元,是给我家的486DX40升级为多媒体用的。后来也不知什么时候北大南门丁字路口的必胜客不见了,当年(1996年)不知道什么是必胜客,楞是没敢进去,后来到了美国才知道原来是PizzaHut.
  国内的电子产品种类繁多,尤其是手机、mp3播放器、mp4播放器琳琅满目,不象美国市场上就那么为数不多的几种。第二代的ipod Nano在中国还在卖,而ipod Nano Video还不多,街头的大幅广告上却不少。模拟ipod的mp3、mp4播放器不少,连外形都模仿。由于习惯了美元的标价,看到人民币的标价很不适应,老要除以八,但是最近人民币升值,除以七点三还是要心算一会儿。后来觉得麻烦,想用当年出国前的收入概念来衡量价格,这才觉得贵得惊人。总体印象:经过讨价还价后,电脑小配件如内存条、硬盘、U盘、Memory Stick Pro Duo(中文叫记忆条?)的最低市场价格大约是美国一般价格的50-75%,甚至更低。但是整机的产品如ipod nano, ipod nano video, iphone则贵得多。如果是外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也比美国市场上同样的中国产品便宜很多。国产的光盘还是有些让人不放心,刻录机的兼容性不好,刻录后进行校验有时出错。Canon 400D相机的价格浮动很大,从5100元到4260元都有,在中国买东西就得讨价还价,这点和美国在网上买便宜东西是不一样的。国产的打印机墨盒替代品如果折合成美元的话就是dirty cheap! 好象效果还不错,要不然不会有市场。
 
吃中餐
  在美国吃不到正宗的中餐,所以真的是大吃海吃了一翻,折算成美元,再按性价比与美国相比,中餐简直绝了,而且还不用给服务员小费,服务员只是没有象美国那样热情洋溢面带微笑罢了,上菜、食物打包都做的非常好,这些按照美国的标准我觉得每个服务员都应该得20%的小费。所以在中国怎么吃中餐都不为过。各大菜系炒菜、火锅、青海地方小吃、新疆风味面食、北京特色食物,真的体会到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大饭馆倒没去,山珍海味对我没吸引力,就是这些便宜而有特色的食物最好。
帮老爸恢复数据
  老爸自从1998年开始学五笔之后原来的笔记日记转到了笔记本电脑上来,也是与时俱进。他的日记可是比我的博客还长。无奈不注意备份数据,有两年的日记文件在一次误操作中删除了。我试着恢复数据,从Word生成的临时隐含备份文件tmpxxxx.tmp找到了部分日记。但这并不是我想做的,用了三个不同的数据恢复软件,Easy Data Recovery,Finaldata, FileScav RAID,可惜因为时间太久,原始数据区被部分覆盖,交叉链接,没有恢复成功。
 
自己的硬盘损坏
  没过几天,我的笔记本电脑硬盘也损坏了,还好咱每隔几个月就用Symantec Ghost克隆笔记本硬盘镜像文件到外接的备份用大硬盘上。数据没有丢,但是还是比较郁闷,又要去买2.5寸硬盘了。只怪到了美国养成了不关电脑的习惯,硬盘是24X7,365天连轴转,转了三年,损坏前有征兆,硬盘的读写噪音开始变大,硬盘磁头起落声很大。吓得我赶紧全盘克隆。在中关村买了个120G的IDE笔记本硬盘,我的笔记本其他都不动,就是每三年换一个硬盘,最初是20G,后来80G,现在120G。从来没有重装过系统,XP可是从2001年10月25日一点点网络升级积累的,升级记录都有一百多次了。
 
回龙观小区变化
  回龙观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比Fayetteville人口还要多的小城镇了,2001年出国前这里只是居住小区,商业气氛不浓。我在2001年8月中旬离开中国前曾经到过回龙观邮局,目的是给美国学校发传真以告之接送航班及时间,但当时人很少,设施不全,也没发成传真。那时候这个半拱型的楼只有邮局,没有其他店铺。现在可真丰富,热闹程度和二三环差不多了。
 
苏宁电器市场调查和上洗手间的尴尬
  这些年在新浪上老是能看到国美和苏宁这两个电器销售商,这次有幸逛了一家苏宁电器,以了解中国的家电市场行情。我感兴趣的是HDTV,其实我在美国已经用上1080P的HDTV三年半了,卫星电视中150个台中1080HD高清晰度的有几十个,每月要交不少钱。所以特别关心中国的Full 1080P HDTV的信号源和内容提供商的情况,商店里摆的都是Full 1080P HDTV。咱就装成刘姥姥进大观园,啥也不懂,从低级弱智问题开始询问几个销售人员,后来有销售人员跟我说现在要想完全达到1080P只有用Sony PS3的Blue Ray(蓝光DVD)和Toshiba的HDDVD或是从网上下载1080p的HD电影,再用电脑通过HDMI从HDTV上放映,而且现在中国几乎买不到Blue Ray和HDDVD盘。国内的电视线路上和美国还是有很大差距。我在各个品牌的电视前都看了看,尤其是关注响应时间、分辨率、对比度和使用寿命。也拿了些宣传广告。
  苏宁电器的购物环境很明亮,商品也丰富,所以我理所当然地把这里默认为美国的一般商场,却发现不是每一层都有洗手间,找到洗手间后却发现是没有toilet paper的!!!!!只能忍忍回家。也没有hand dryer,没有洗手液。这些在美国看来每个洗手间最基本的东西是要自己想办法的,只怪我太久没回来了。或许到了街上的公共卫生间能使我想起过去的条件反射。

农贸市场照片
  在美国看不到具有中国特色的农贸市场,我随便在家门口拍了些农贸市场的照片。在美国的中国同学看到这些曾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场景后有何感想?

生存

“来,给我拍一张,咱是地道的老农民!”

地摊

收购电器

干果摊

辛苦钱

喜悦

水产摊

瞧这鱼多好

三轮搬运工

烤红薯

鞋匠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回国小札

  1. Ting说道:

    好详细阿。。。。。真厉害
    我也是忙死了。。。哈哈

  2. ss说道:

    我就特别羡慕上飞机不睡觉的人,我要是不睡绝对晕机.回国玩儿的爽不爽啊?^_^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