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捉鬼

 
  上周末,家里总有莫名奇妙的尖叫声,每次持续1/4秒,然后大约隔十来分钟再叫一声。我检查了主要的家具、门窗,又把所有的电器电源切断可是还是有奇怪的声音。我担心是某种动物的叫声,就不停的敲门、踩地板,可还是没用。折腾了几个小时,后来我的目光终于落在了墙上的一个小东西-烟雾报警器,拆开一看,果然叫声来自这里,估计是电池没电了,我用万用表测了一下,的确比标称的电压低了2V,换上新电池,鬼叫声没有了。不过这个设计也够缺德的,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中国的学生,中国的房间内没有烟雾报警器。我来美国这么久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问题。记得刚到美国的时候,做饭时的烟太大,烟雾报警器大叫,听说报警器响5分钟之后会有消防车来,而消防车出勤一次就是500美元。把我和当时的roommate吓坏了,赶快开窗,用扇子扇。没想到光是烟雾报警器就闹了两个笑话。又是一个文化上的冲突,哈哈。
 
  拆开烟雾报警器,发现这里面竟然有放射性物质Americium 241(锕系元素镅的同位素241),放射强度是1微居里。这种放射性元素是人造元素,是以美国来命名的。当年是在加州的大学实验室里用高能粒子轰击天然元素产生的。让我吃惊的是作为大规模生产的商品居然用的是人造元素,难道生产成本下来了吗?以前给本科生准备普通化学实验的时候也看到过两种放射性元素样品,产地是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著名的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我不了解烟雾报警器的工作原理,但猜想应该是射线使烟雾电离,电离后的烟雾空气导电性增强,引发警报。我现在先猜猜,等有时间了再查查资料,看看我猜得对不对。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周末捉鬼

  1. liming说道:

    哈哈!我在英国的时候也是因为做饭弄的烟雾太大而导致烟雾报警器一次误报,不过他们的效率真够高的了,2分钟之内就将消防车开到了你的家门口,所不同的是他们出勤一次的成本是250英镑,差不多也就是500美元左右吧,看来英美的消防体制差不多啊!

  2. JI说道:

    我家的报警器没电也是这样响来着,不过不知道里头居然有放射性元素…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