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过敏

 
  今天美国从得克萨斯至东部各州普降暴雨,刚好我这个星期开始花粉过敏,大雨有助于减少花粉。我刚到美国的时候不过敏,从第三个春天开始剧烈咳嗽,第四个春天则是狂打喷嚏。前几年过敏的时间很准,每年的4月5日下午,查weather.com过敏源是橡树花粉。一直持续到四月底。去年过敏开始提前,为3月22日。但去年四月中旬出现寒流,寒流过后花粉立刻减少。总持续时间差不多。今年更奇怪,3月6日就开始过敏,可是现在还不是橡树花粉,我就过敏成这样,现在还只是榆树、白桦和枫树花粉。在橡树花粉过敏的日子里,我必须要服用Benadryl,而另一种过敏药Claritin不管用。过敏的反应实在太难受,查文献得知是我体内的免疫球蛋白E的浓度过高,把不是病毒的花粉误认为入侵物,从而引发免疫系统的全面反应。免疫系统释放出很多组胺,组胺的作用是加快血流速度,出现流鼻涕、流眼泪的症状,其实是便于对入侵物的攻击。而Benadryl的作用是抗组胺,但是吃了会瞌睡。我刚到美国的时候体内免疫球蛋白E的浓度还在临界值以下,所以没有过敏反应。一般来说,随着过敏源的消失,人体的抗体浓度会逐渐下降,但是如果在一年内并没有下降到临界值,第二年又有大量的抗源出现的话,就会引发过敏反应。有一篇文献讲到这样一个现象,某些人在发生强烈的过敏反应后体内的免疫球蛋白E的浓度会逐渐下降,而另一种免疫球蛋白G的浓度升高。也就是有了特异性,过敏反应消失。可我是每年都过敏,为什么我体内的免疫球蛋白E浓度不下降呢!我还发现一个现象,花粉过敏的中国人里主要是男生,女生几乎没有;城市长大的男生较在农村长大的男生少有过敏反应。我觉得自己的过敏反应与曾经在柳州生活有关,那里的感冒病毒对于中国北方人来说实在是可怕,我当年每到霉雨季节见不到阳光就觉得体力下降,稍微一不注意,膝盖上淋了雨如果在五分钟内没有洗热水澡必定感冒,而在柳州感冒必定发高烧,我曾经一年感冒了五、六次。后来到了美国就再也没感冒过,无论怎么冻、着凉都没事。估计我体内的免疫球蛋白E的含量就是在柳州感冒的时候升高的。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花粉过敏

  1. JI说道:

    我一直以来也没有过敏反应,可是我的大师兄就不行了,过敏的时候反应特具剧烈,眼睛都充血…看来在肮脏的城市呆久了也有一点好处啊。

  2. ✿Livvy说道:

    谢谢你的BLOG啊~
    有的人的确是过敏体质, 比较麻烦. 偶还好, 虽然过去几年里时好时坏的, 一直都不厉害. 今年一点也没有. 高兴坏了! 哈哈! 不过偶也听说男性中患过敏的比较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