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恋

  世界上再也没有另一个城市能象北京一样让我魂牵梦挂,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当我听到过去熟悉的音乐,当我想起奥运会,当我静下心来回想过去的人生的时候,北京,你使我想起的是香山的红叶,地坛的松柏,故宫的红墙和金瓦,雍和宫的大佛,孔庙内对人生的反省,泛着波光倒映着白塔的北海公园,银锭桥边的婚礼…还有胡同里的老邻居,蜂窝煤特有的味道,夏日里不绝的蝉鸣,二十多年前祖孙三代的大家庭…驴打滚、艾窝窝、面茶、豆腐脑、隆福寺小店的蒜汁灌肠…已经不存在的金鱼胡同、酒仙桥商场…久违的公共汽车、月票、奔忙而美好的岁月…五道口、地质大学、清华、北大、新东方、GRE、TOEFL…佛香阁、玉泉山、卧佛寺、数不清的博物馆…
  北京,就象母亲一样宽厚,象拥抱自己的孩子一样张开双臂迎接儿时的我,可我却总也不能长期躺在她的怀抱。北京,象恋人一样,让你无时不刻地想念着,发自内心地欣赏,当心情烦躁的时候,想起恋人就忘却了一切不愉快。北京,象良师一样,告诉你在那个城市里有多少精英,而你和他们有多少差距。
  无论我当年在青海还是现在在美国,北京总是和我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这个我出生的城市却总是成为我的朝拜地,也正因为如此,北京对我来说永远是新奇的,既熟悉又陌生,北京在我心中永远象儿时那样,我可以不去考虑生活的压力去欣赏她,不会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忘记发现她的美。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