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刚刚迎来2009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自己象我们的国家一样经历了大地震和奥运会。总结去年一年的感想,最受感触的是就是功夫熊猫里的名言:“There is no secret. You just have to believe it.”
  希望、梦想、理想、信仰就象远方的明灯,我可以生活在落后的青海却不觉得艰苦;没有希望、梦想、理想、信仰,美国的生活也是地狱。
  今天上网无意中又看了遍中学的古文《乐羊子妻》,真是觉得古人在落后的生产力状况下的精神境界和情操却十分高尚,前些日子翻看《论语》,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可是现在的社会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商品生产的驱动力难道不都是为了profit吗?我猛然间觉得相比起古人自己的精神境界很糟糕。
  六月在电影院看了《功夫熊猫》,去年最后一天又看了一遍DVD,我真希望自己生活在古代的中国,生活在有仙人指点的日子里。我在现实生活里,看似一切都很明白,却逐渐少了信仰的指引。还有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也都丢得一干二净,冷静地分析自己,我到现在只相信进化论了。可是想想小时候对未来的憧憬,那是何等的快乐。以前看《朝鲜纪实》纪录片的时候也在想一个问题,虽然朝鲜很穷,穷得和我小时候的青海一样,但是朝鲜的人民尤其是少年儿童是快乐的,是充实的,且不谈“太阳”的主体思想,朝鲜的民族凝聚力和集体主义还是强烈地震撼了我,甚至感染了我。当人们相信一件事情时,就不会花时间和精力去怀疑它,只要努力去工作和学习就行了,而且当相信一件事情时,做事和努力是发自内心的,因而也是快乐和幸福的。

  信仰有很多,都是现成的,佛教、孔孟之道,道教,马克思主义,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我不是不知道这些信仰的信条,可是我还是陷入信仰危机。我现在就是浮燥,我需要的是希望、梦想、理想、信仰。我需要一个Dragon Scoll,上面空着或是写着指引我的话。
  刚刚写到这的时候,我还是重新找到了我的Dragon Scoll,“君子日三省其身”,我已经N年没思过了。罪孽!
  “忘记过去就是背叛”。《孟子二章》,《二六七号牢房》,“太阳啊,这个圆圆的魔术师,它是多么慷慨地普照大地,而生活在阳光里的人们是多么的少。”《贫穷善良的女人》,还有挂在我家墙壁上却视而不见的Dragon Scroll.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and Today is a gift."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