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虎队有感

  时光飞逝,唯有音乐、气味和照片能够让人感受"昨日重现",上大一时传唱"Yesterday once more",当时却并不能很好地体会这种感受。
  2003年我在Tulsa,OK的一家东方店里偶然遇到了桂花精,桂花的气味一下子让我回到了1977年的北京,我人生第一次闻到桂花香,脑海深处的记忆一下子被唤醒,我甚至能精确地回忆起幼时的每一个细节,象重放电影一样,真实感是如此的强烈,我几乎想和当时场景的亲人们对话。
  音乐,更是具有神奇般的魔力,不只是让人回到过去的某一时刻,而是回到过去的整个时代,让人想起年轻的岁月,当时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对爱情的渴望,怀着一腔热血和崇高的理想、目标,脚踏实地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音乐,让我们回到过去来比较现在,比较自己是否颓废,是否懒惰,是否有高尚的理想,是否依然拥有坚定的信仰;比较过去才能意识到现在的不足。物质生活越来越好,可是我自己的精神境界却不比物质境界,这也是我喜欢听过去老歌的原因,听老歌让我振奋,让我兴奋,让我得以摆脱缓慢而可怕的温水煮青蛙的过程!
  虎年春晚,小虎队让我们得以重温二十一年前的岁月。网上好评如潮,无论70后、80后,甚至是那时的中年人。细听歌词,"只要拼了命的工作,机会就向你招手。","多看多听多学习,小兵也能够变英雄"。小虎队的歌真的激励了我。
  当时的物质条件远不比今天,一盘原版磁带要花去父母月收入的十分之一,我家第一台录音机是经典的"黑砖头",以165元的价格于1984年购于西宁湟光,父母为此省吃俭用攒了很久很久。中学期间,我家大部分磁带都是原版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英语课本录音,我实在不好意思开口向父母要钱买小虎队的磁带。好在邻居家的小王是个流行音乐迷,不仅各种最新磁带齐全,而且还有一台让人十分羡慕的双卡立体声录放机,他也十分乐意帮我翻录小虎队的磁带。就这样,一个时代的记忆就随着漠视音乐版权而翻录的磁带留在了我的脑海中。科技飞速发展,后来有了CD,VCD, DVD,还有现在的蓝光DVD,直到双卡立体声录放机成了博物馆中的文物,我内心还是抹不掉对双卡立体声录放机的羡慕和渴望。很凑巧,在美读博士期间,我们同一个实验室的一位研究教授Lois的书桌上就有一台用了将近三十年的三洋双卡录音机,我和这位教授就这台录音机聊起来,聊起中国什么时候开始有录音机,什么时候有彩色电视机,我说起小的时候没钱就渴望有这么一台来翻录磁带,她笑了笑,说:"piracy?"(盗版),我也突然意识到美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和人们的强烈意识。盗版这个概念不只是在软件出现之后才有的。而我在享受了小虎队带来的快乐和美好记忆,却因无知而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侵权多年!今天向小虎队说一声:感谢你们的歌声,原谅我听了你们的歌却没有支付应有的版税!
  人不能总活在过去,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珍惜今天,当再过去同样的岁月后,我们依然能象今天回顾昨天一样来回顾现在,今天的人生就无怨无悔了。愿与各位共勉!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